陆显

一对羊羔回到圈里,妈妈只舔了一个

天涯九问·其二

02 还记得你最喜欢的景色吗?【真武】

你曾认为云海涛生是最适合真武的景色,可你要找的人却在醉白池畔烹茶煮雪。

他正同自己拆解一局凶险的死棋,半阖着眼睛,一枚黑子停在清瘦指尖,迟迟不落。

你不忍心出言打扰,站在一旁细碎地跺了跺脚。

真冷啊,这秦川的雪。

还未察觉,他已然起身,把他宽大的道袍罩在你身上,带着今晨梅枝上寥落的冷香。你仰头看见他出尘决绝的苍白面庞,脱口而出:“你真好看。”

他眼里有一瞬的错愕,然后他的视线扫到你脚边的伞,复又坐下,仔细看那局残棋。

你自是瞧得见他眼中闪过的失落,施施然拔出伞中剑,乱雪纷飞中胡乱舞了几下,气哼哼地说:“我也会使的!”

他不看那盘棋了。

他抬眼看着远处的雪山。

“想听个故事吗?”他说。

多少年前,他还在无涯峰上清心修道,无念无欲。

可这世事如棋,总是横插弃子,某一天,她提着一把“碎雪”闯进云山之巅,只这一眼,他还未入世,便入了红尘,这红尘万丈,他一步踏错,从此乱了全局。

他递给你一本泛黄的书册,你翻开来看,问是什么,他说:“这是仙师张梦白丢在太白的那本剑谱,世间仅此一册。”

原来,那日那个太白女弟子寻来真武山,便是欲寻人解这一本剑谱,可惜她容颜稚嫩,师兄弟间无人信她,只有他牵来一匹白马,随她去了秦川。

她很爱与人说话,他却截然相反。仙师总说,语言这东西,表达爱意时总是隐晦,表达伤害时却总是锋利。从前在真武山上,大多数的时候,他只是伴着自己的影子,听山谷间云起云灭的回声。

他照着剑谱拆解招式的时候,她总坐在一旁,一边煮一壶茶,一边同他说话。有一次,他潜心研究一个步法,忘了时辰,回过神来,月已中天。

她抱着他的剑匣,在树下睡着了,发梢落了雪,像顶着一团小小的云,他犹豫再三,终于伸手,帮她拂去了落雪。那雪花如此烫手,仿佛把他心里的坚冰全都融化了。

那是他离人世最近的一刻。

后来他奉师命回到真武山,却再不能清心无念,脑海中总有一个姑娘,绑着一双娇俏马尾,在霜雪之中笑语涟涟。

弃剑楼血洗太白那日,他不顾师尊阻拦,提剑纵马奔出山门,从襄州到秦川的距离如此之远,白马无法跨越陡峭的山口,他耗尽内息驱影御剑,赶到时已几近力竭。

然而他还是来晚了,她的剑,并她的魂魄,早已一同安睡在了永不结冰的沉剑池。

真武的招式讲究“让”和“藏”,本门弟子虽修习双剑之术,却往往只用一剑对敌。但三日后在弃剑楼,他第一次破戒执起双剑,杀了个天地不仁。离渊不破,百川成海,那一场血洗,江湖上至今闻之色变。

你听了他的故事,不觉间泪已被面,他说他不在红尘,识不得这人世之痛,但你翻起手中那尘封的书册时,却依稀看得见泪痕阑干。

世人总说,江湖客不堪留,或许并没有错。她匆匆闯进他的生命,来了又走,只留下一盘无解的残局。

可惜,再没人在雪中为他煮茶了


评论

热度(6)